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音樂系」不是只有學習演奏音樂? 國內大學音樂系分類導覽

文章引用自~欣古典



(圖片來源:flickr,作者:jaci XIII)
決定人生的十字路口時間又來了!面對琳瑯滿目的大學音樂科系,想進入大學的音樂學習殿堂學習,首先要先了解台灣目前大學的音樂相關科系概況。你知道所謂的音樂系,除了音樂演奏相關之外還有什麼呢?不同名目的「音樂科系」學校課程授課目的是培養哪一方面的人才呢?讓我們來看看台灣的音樂系除了演奏之外還有什麼你沒聽過的「音樂系」!

從下方教育部的官方資料公布我們可發現,目前台灣就讀音樂相關系所的學生約有五千兩百名上下,每年的音樂系畢業生約有一千餘人左右。 以下是欣古典整理出台灣目前的「音樂系」分類概括介紹(教育部我國大專院校音樂學學類科系名單下載),提供給大家參考:

音樂系所:(最常見的音樂系,主要以培養西方古典音樂器人才為主,學校的必修選修除了主修樂器之外還提供例如室內樂、樂團、理論和聲、音樂歷史等各類音樂相關的課程,並依照主修樂器的種類組別分成:【鋼琴組】【弦樂組】【作曲組/創作組】【聲樂組】【管樂組】【擊樂組】【指揮組】)等等。(以上內容分類將視每一間學校的教育方針不同而會做些許的授課內容調整。)

傳統音樂類、中國音樂學類

傳統音樂類目前只有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而臺灣藝術大學、文化大學和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是中國音樂學系。此兩種學系學校要求所學的內容比重完全不同,我們引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和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系所兩所學校的簡介,可看出一些端倪:

以下引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的系所簡介如下:「學士班設有「古琴」、「琵琶」、「南管樂」、「北管樂」與「音樂理論」等五項主修,其中古琴與琵琶為中國傳統音樂中代表性的樂器,不論藝術內涵與曲目質量均相當可觀;南管樂與北管樂則為最具特色與內涵的臺灣傳統音樂;音樂理論主修則以加強傳統音樂的研究,培育研究人才為目的。」

以下引用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系所簡介如下:「旨在培養具人文素養之中國音樂通才,畢業後可在音樂、中國音樂、音樂學、音樂劇場、各大樂團等領域中一展長才。」

如果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前往學校的課程訊息中看看哪一間學校的授課方向比較符合自己想要深入研究的區塊。

音樂產業幕後人員,應用音樂相關:近幾年來急速竄夯的熱門音樂科系,其中一部分與「數位音樂」領域相關,所以就讀這一類音樂系不單純只是學習古典音樂演奏,而是學習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各類型音樂相關實際操作。學校致力培養音樂工程及應用音樂(配樂、各類音樂)創作、藝術行政之專業人才,其主修分組包括【音樂工程創作組】(包括音樂錄音工程專業人才、配樂創作等)、【音樂行政組】(表演藝術經紀、文創產業藝術行銷企劃)等。

理論為主,民族音樂系:與所謂的中國傳統音樂系路線不大相同,以培養民族音樂學研究人員,從樂器修復、實地田野調查、研究世界、台灣本土的民族音樂方向為主,例如蘭嶼的達悟族音樂,台灣民間傳統習俗的音樂文化等等。

教育類學校:培養專業音樂教育教學人才為主,根據授課的對象年齡分成【中等學校教育學程】(可再細分成國中和高中教育兩種)和【國民小學教育學程】
教育大學只有國民小學教育學程,並沒有中等學校教育學程;師範大學才有中等學校教育學程可修習。
特別註明:目前有許多學校也都可以修習教程,並不是只限於教育體系類學校。

選學校建議先選城市


音樂是一種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藝術,在學生時期,無論是學習演奏還是音樂理論為主的主修,「主修老師」、「資訊」和學校「交通」的便利性絕對是考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交通便利的城市可以活絡大大提高外地的表演團體前來表演的機會,一個城市音樂活動的場次多寡可以看出當地對於此種音樂消費類型的熱衷程度,也直接影響了音樂學生的實體觀摩學習機會,畢業之後未來相關工作機會以及與當地音樂脈絡的連結鋪路等等。

另外一個考量的因素是學校本身的風氣是否符合自己的預先期望,例如說學校本身是否常邀請客席大師舉辦音樂活動,學校樂團的對外演出和同學的學習風氣等,在大學時期,同學好友間的風氣甚至會影響到整個大學時期人生的發展走向。

  

(圖片來源:flickr,作者:photosteve101)
音樂系所
中國文化大學西洋音樂學系
東吳大學音樂學系
東海大學音樂學系
輔仁大學音樂系所
中山大學音樂學系
實踐大學音樂學系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
國立嘉義大學音樂系
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七年一貫制


民族音樂系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

中國音樂相關

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七年一貫制

應用音樂相關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學系
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
中山大學音樂學系【創作與應用組/製作組/音樂製作組】
輔仁大學音樂系應用音樂組
南台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系(台南)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數位媒體設計系「流行音樂與影視傳播組」(苗栗)

教育類大學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
台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學系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音樂學系
國立台南大學音樂學系
國立屏東大學音樂學系
國立台東大學音樂學系
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

獨立學院(特別招生方案)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七年一貫制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七年一貫制

與您分享更多古典音樂新知欣古典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